狮城校友环岛徒步,庆祝母校125岁生日

    系列2-续航

特约撰稿:虞俊,摄影:董明会、夏华荣、曹林、雨林等

2023年2月4日,农历癸卯兔年正月十四,狮城校友徒步活动吹响了第2次集结号。校友们在上次活动的终点樟宜机场集合,A队由樟宜机场出发,沿樟宜海滩路线,最终抵达白沙购物中心, 全程26公里的“长途跋涉”。B队由樟宜机场出发,途经侏罗纪,直达东海岸公园的全程5公里的“短途体验”。

用脚步丈量狮城,用热爱拥抱母校,各位校友在125公里的卷轴上续写新的篇章。


正值立春,新加坡虽没有”料峭冬寒已去,春暖花开自来”的舒展,但连日降雨带来的温润与凉爽也让人微觉惊喜。“我欲西行三十里,何惧连天风和雨”。徒友们头戴吉祥帽(北大小红帽),身披金铠甲(运动衣裤),脚踏翔云履(慢步鞋,当然还有凉鞋和拖鞋),英姿勃发,于下午3点在樟宜机场集结完毕。

当年的我们,心怀仗剑走天涯之志;今天的我们,执伞昂然徒狮城之路。

   第一段,两路人马共走侏罗纪1英里。这是一条围绕樟宜机场外围的人造甬道,一边是高墙,一边是铁网。幸而网外的高尔夫球场绿意盎然,路边又有可爱的上古神兽-恐龙相伴,使得这 “牢狱风”小道也富有生机。大家打着伞,穿着雨衣,一边攀谈一边向前。遇到水坑,来个帅气的“水上漂”;遇到美丽的风景,来张欢乐的“茄子!咔嚓!”。

从侏罗纪一英里出来,便是高速路边的步道。飞驰而过的汽车溅起漫天的水花,悠闲的巨大蜗牛在树叶上漫步。看看正在修建的第5航站楼,闻闻路边夹杂着青草味的花香,人与自然的和谐在每一个步伐中叮当作响,冲走城市生活的疲惫,注入些许野趣带来的淡然。雨滴也感受到这快与慢的交叉融合,始终没有停歇的意思。到了岔路口,“短途体验队”和“长途跋涉队”依依惜别,相互鼓励,就此分道扬镳,江湖再见。
这边厢,“短途体验队”朝着东海岸公园进发。远处是天与海的拥抱,近处是参天大树和绿草野花的对话。而雨,降下淡淡忧伤的浅灰色情绪。空无一人的步道显得静谧安然,小分队三三两两的低声攀谈,生怕打破了大自然的安眠。道路逐渐泥泞,队员们不惧鞋袜尽湿,在起飞、跳跃和落下间与雨水和泥土亲密接触,时而为躲过了一个小水坑欢呼雀跃,时而为陷入泥地遗憾低叹。终于,小分队完成既定目标,胜利抵达目的地。队员们坐在海边酒吧休息片刻,擦一擦雨水和汗水,拧一拧衣服鞋袜,喝一口冰凉的冷饮,谈笑一席短暂的相聚。
那边厢,“长途跋涉队”抖擞精神,再踏征程。经验丰富的队友一边暗蓄精神,保存体力;一边娓娓道来,向新加入的队友传授气息绵长,日行三万里的“内功心法”。滴答的雨声是为他们敲响的战鼓,雨水和泥点是他们脚力卓著的勋章。一个小时过去了,他们在走:三个小时过去了,他们还在走。雨下着,他们踏雨而来;雨停了,他们乘风而去。历时6个钟,行程26公里。疲惫的身体不敌高亢的精神,小分队员们笑颜如花,拥抱祝贺,庆祝这不易的“登顶”。

《立春》诗云:“东风带雨逐西风,大地阳和暖气生”。春回大地,万物更新。北大校友在立春之日谱写下生机蓬勃的“雨中曲”,为蒸蒸日上的事业,幸福美满的生活打了个“开门红”。祝广大校友承春风之势,展鲲鹏之姿,再创佳绩。